2006「香港高新科學技術實驗基地巡禮」

        二十一世紀是高科技知識經濟的時代,香港經濟要持續發展,必須積極開展以高新科技為導向的研究項目,長遠而言,本港更須壯大科研隊伍的力量,才可鞏固及提升本港的水平。高新科技正在逐步改變著社會的經濟結構、工商企業的經營管理方法,以至人類的日常生活方式!

 為此,本中心於200610月至20071月期間,協助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與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實驗室及流體力學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學數碼工廠及微軟企業系統中心、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實驗室合作,通過他們開放有關實驗室等,讓中學生有機會親身了解香港高校高科技研究基地的先進設備及儀器,深入認識科研新課題或物料的開發及研究過程等。

「香港高新科學技術實驗基地巡禮」活動,同時亦讓中學高年級學生於進入大學門檻前,對香港高等教育的研究發展有所了解,引發他們對科研的興趣,從而在大學選科前作出適當選擇。是次活動吸引了多間中學報名參加,反應非常踴躍。其中獲安排參與這次活動的10間中學共207位師生包括:裘錦秋中學、保良局八三年總理中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沙田培英中學、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聖母玫瑰書院、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何東中學、廠商會蔡章閣中學以及保良局姚連生中學等,分成6組先後對各院校有關實驗室及研究所進行參觀。

參加是次「香港高新科學技術實驗基地巡禮」活動的中學老師表示,活動內容對中學學生非常有意義。一方面可以讓學生親身目睹到高校的先進設備及儀器,學生可以親自動手接觸部分儀器進行簡單的實驗,這間接增加了他們念書的動力。另一方面,老師及預科生更可以藉此機會,向高校教授諮詢有關院系收生條件等問題,以便在聯招選科時做參考,真是一舉數得。他們表示非常感謝主辦機構及院校的是次安排,並希望今後能多有類似活動安排學生參加。

 

中大太空與地球訊息科學研究所 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