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宴請國家航天局代表團促進交流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宴請國家航天局代表團促進交流
繞月探測工程香港專家委員為國家出一分力


孫來燕局長(左四)及蔡冠深主席(左五)與嘉賓合照。

 

國家近年銳意發展航事業,為我國人民,以致全世界的科學研究作出貢獻。國家航天局孫來燕局長率眾一行共十一人,於本年920-23日訪問香港4天,進行學術交流及訪問。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贊助是次國家航天局訪港活動,包括一個題為「中國航事業的回顧與展望」的講座。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並為孫局長及代表團舉行一個午餐會,讓代表團與香港科技界的商業及學術領袖交流。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在午餐會上致詞時說:「國家定名為「嫦娥工程」的繞月探測工程開展後,今年5月8日,繞月探測工程科學應用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工作會在北京召開,香港亦有4位專家參與了專家委員會的工作,為國家的科技工程出一分力。其中兩位專家郭新教授及陳炯林教授今天也來參加我們的聚會。首顆繞月探測衛星「嫦娥一號」已做好發射的準備工作,快將為國家航天歷史創造一個新的里程碑,廣大的中國人民都熱烈期待。」

「隨著國家對高科技及航天工程的重視,國家航天局的工作任重道遠。國家航天局的發展目標不單是讓人們瞭解太空,也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服務做貢獻。航天科技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與國家和大家息息相關的。」

蔡冠深向代表團介紹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是一個非牟利機構,致力促進香港和內地科技界的溝通、交流和合作,以及宣傳科學技術對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近年協進會增加了科學普及活動,讓香港的青少年人以至大眾市民都能參與及認識科學的重要性及提高他們對科學的興趣。 

國家航天局旗下包括企業集團、應用部門、大學與科研機構、發射測控基地及探月工程中心等,該局並代表中國政府組織或領導開展航天領域對外交流與合作等活動。孫來燕局長向出席的嘉賓介紹了航天局最新的發展情況,特別在面向社會、服務國家,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局長並表示希望在內地與香港在航天科技的合作與交流方面做牽線人。定名為「嫦娥工程」的繞月探測工程是繼人造地球衛星和載人航天後,中國航天史上第三座里程碑。

除了兩位繞月探測工程科學專家委員會的香港委員出席該午餐會外,香港中文大學秘書長梁少光、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副主席黃英豪、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秘書長李乃堯、多位大學教授及極地探險家李樂詩女士均有出席交流午宴。

 



兩位繞月工程的香港專家委員,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郭新教授(左一)、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陳炯林教授(左四)與孫來燕局長(左三)及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的主席蔡冠深(左二)和秘書長李乃堯(右)。

 


孫來燕局長(左)致送「走進新世紀的中國航天」一書給蔡冠深主席。

 

*  *  *

如有查詢,請致電陳瑞芳小姐,電話(852)3188 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