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簡況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秘書處整理)

中國科學院是國家科學技術方面最高學術機構和全國自然科學與高新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現有5個學部、13個分院、123個研究所(院)、3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及其研究生院等)、 200多家高科技企業及20多個院屬支撐機構,分佈在全國各地。在全院所屬160多個開放實驗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當中,被確定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有70個。全院現有職工6萬餘人,其中專業科技人員近5萬人(其中高級研究人員約1.8萬人)。

由院士組成的中國科學院學部,是全國科學技術的最高咨詢機構。現有院士629位,外籍院士21位。香港方面被選為院士的先後共有6位,他們是香港大學的支志明教授、孔祥複教授、蘇國輝教授、張佑啟教授、鄭耀宗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的黃乃正教授。在外藉院士中,現在香港的有高錕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學張立綱教授。香港的院士中,鄭耀宗教授、高錕教授、張立綱教授、支志明教授均系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成員。

中國科學院的研究領域幾乎遍及自然科學的所有方面,包括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以至開發工作。近年來,每年經過鑒定的成果約一千多項,其中有大量成果位於國際前沿。在出成果的同時,培養了大批人才,遍佈社會各界,還有許多被國外的科研機構和高技術企業聘請重用。1978年以來,全院招收培養博士生12700餘人,碩士生31300餘人,現有10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有700餘名博士後在站工作。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科學院創辦了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經過調整,現有200多家,包括現在香港的聯想集團控股公司。全院高技術企業在1998年的營業額近232億元人民幣。中國科技院還大力推進與工業部門大中型企業的合作,促進科技與經濟的結合,同國內3000多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並與國家經貿委、教育部聯合倡導組織了產學研合開發工程。

中國科學院在國際上有著廣泛的聯繫。它與世界上近70個國家和地區都有科技交往,如美國科學院、英國皇家學院、德國洪堡基金會等許多機構和著名的大學。同香港的幾所大學,也都有重要的合作項目。中國科學院與國際上許多大企業也有合作,如微軟、HP、AT&T、朗訊、摩托羅拉、埃克森、DEC、杜邦、奔馳、拜耳等等。中國科學院每年請進來和派出去的科技人員約7000人次。有200多位中國科學家在國際科技組織中擔任不同層次的領導職務。同時有140多位外藉學者擔任中國科學院所的名譽、客座、兼職的職務。

中國科學院是中國國務院直接領導的一個部委級事業單位。於1949年11月成立,第一任院長是郭沫若(1949-1978),第二任院長方毅(1978-1981),第 三任院長盧嘉錫(1981-1987),第四任院長周光召(1987-1997),他們都是國 家領導人之一。周光召教授為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名譽會長,是著名理論物理學家,曾在中國的兩彈一星的研製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是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時也是美國科學院、俄羅斯科學院、歐洲科學院等10個國家和地區科學院的外藉院士。他現在擔任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現任院長路甬祥教授(1997.7--),現為香港中華科 學與社會協進會名譽會長,是著名流體傳動及控制學家,他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也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並擔任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他在1996年還被聘任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委員。

中國科學院近年提出並按國家的戰略部署,開展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工作,承擔起基礎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自然科學和高技術研究和發展的重任,把中國科學院建設成為瞄準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戰略目標和國際科技前沿、具有強大和持續創新能力的國家自然科學和高技術的知識創新中心;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科學研究基地、培養和造就高級科技人才的基地和促進我國高技術產業發展的基地;成為有國際影響的國家科技知識庫、科學思想庫和科技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