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香港高新科學技術實驗基地巡禮」

2008-2009年度「香港高新科學技術實驗基地巡禮」系列活動已於1月16日圓滿結束。是項系列活動由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舉辦,希望透過安排香港高中學生參觀香港各大學的實驗室,讓他們順道瞭解大學環境和課程內容之餘,更重要的是認識香港最新的科技發展情況。


在香港中文大學,同學有機會進入遙感衛星接收器的內部,瞭解更多衛星的運作。

「香港高新科學技術實驗基地巡禮」在2008月10月至2009年1月期間,一共舉辦了12次參觀活動,400多名師生出席。活動的成功,有賴各學校的積極參與,更得到各大學的大力支持,譬如為了學生的安全和便於安排,每次參觀人數原來希望不超過20人,但因參加學校踴躍,大學都加強安排,盡量滿足要求,以致大學的同事要在一個下午講解兩至三場,相當辛勞。又例如香港城市大學應中學要求,特地調動人手安排星期六上午開放數個實驗室予以參觀。香港中文大學的同事每次都更新講解的電腦檔案,以期同學可獲得最新的資訊。


在香港城市大學的三維動態擷取實驗室,同學瞭解如何透過擷取人的動作影像,使電腦人物的形態更自然。

是項活動系列包括參觀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數碼工廠》、《微軟企業系統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香港城市大學物料及材料科學系《塑膠材料研究實驗室》、電腦科學系《三維動態擷取實驗室》、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綜合設計及快速成型實驗室》、《計量實驗室》及《人類工效及工作設計實驗室》;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環境生物技術實驗室》、《三豐─力豐計量科技中心》、《物流實驗室》、《計算機實驗室》及《Photonics Lab & Electromagnetic Lab》等。


同學參觀香港理工大學,學習如何透過電腦軟件設計產品。

學生除透過參觀瞭解到現今的科學技術發展,及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提升生活效率及質素外,他們更趁機瀏覽校園,又同時進一步查詢大學收生的情況。


同學於香港大學計算機實驗室瞭解設計遊戲軟件程式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