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運動、健康與科學匯展」

適逢2009年為國家60週年國慶,而東亞運動會亦在香港舉行,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舉辦了「運動、健康與科學匯展」,提倡有關體育的科學常識及喚起廣大的市民對體育的興趣。是次匯展由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辦、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協辦及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有限公司作支持機構,以科學的角度及新穎形式向市民大眾推廣體育文化及介紹運動、健康與科學的關連。匯展於9月5至6日假奧海城二期北庭舉行。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在開幕禮致辭時說:「今次很高興舉辦這個以大眾市民為對象的科普及社區活動,作為一個由民間推動支持東亞運動會及慶祝60週年國慶的活動,我們希望市民大眾在參觀匯展及參與期間的活動後,對我們帶出『恆常運動、注意健康和科學的趣味性』三大主題有所領悟。」

與蔡冠深會長一起主持匯展開幕儀式的五位主禮嘉賓為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詹永新副特派員、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李凌副部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霍震霆會長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李子建院長。另外,協進會亦邀請了5位小科學家、5位少年太空人北京體驗營學員、前中國女排國家隊成員兼前奧運金牌得主張萍和香港著名壁球運動員趙詠賢亦到場支持是次匯展,為推動科學及體育文化出一分力。

開幕禮由知名的「前輩級」單車運動員洪松蔭擔任司儀。首先由朝氣勃勃的聲樂團獻唱2009東亞運動會的主題曲《We are the legend》,隨後由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的同學穿上2009東亞運動會22個體育項目的運動衣向現場觀眾逐一介紹各運動項目。開幕節目尚有: K4 神奇背囊連接收器作體能測試示範、香港體育舞蹈聯盟表演首次成為東亞運動會競賽項目的體育舞蹈及中國香港跳繩總會表演花式跳繩。他們的表演均十分精彩,搏得在場人士不少的掌聲。此外,聲樂團也特別為該次匯展改編了一首麥兜的歌曲,勸勉大家多做運動,少吃肥膩食物。他們歌聲悅耳,歌曲內容有趣,令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連兩天的匯展節目還有為不同年齡人士而設的運動示範及練習和展出有關運動項目方面的展品,包括2009 東亞運動會火炬、北京水立方外牆物料、鯊魚泳衣、小科學家發明的「防撞頭背泳泳鏡」及「十項全能運動測試軟件」、2006 年多哈亞運會獎牌得主李致和三項鐵人賽之戰衣、2006 年多哈亞運會女子團體佩劍銅牌得主鮑明慧之配劍及2006 年多哈亞運會壁球女子單打銀牌得主趙詠賢之戰衣。現場還設有免費為市民提供體適能測試的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