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贊助香港中文大學與哈佛大學聯合舉辦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研討會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贊助由哈佛大學設計研究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於2013年11月3至5日假香港中文大學霍英東遙感科學館舉辦的「地理設計和虛擬地理環境 — 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未來選擇」聯合研討會。

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認為該研討會匯聚了來自香港、美國、中國內地及台灣等地的專家學者,另研討會的主題亦切合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未來發展,故十分值得支持。

是次研討會主要通過介紹地理設計和虛擬地理環境方法,為開發與保育香港世界地質公園提供一個學術交流平台,集思廣益,為中國的世界地質公園的發展與保育探尋新的途徑。

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及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博士擔任研討會開幕式的主禮嘉賓並分別致詞。

研討會上,來自哈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及福州大學的學者展示各自在地理信息科技、景觀設計及環境保育領域的研究成果;並就日益興起的世界地質公園,共同探討其規劃與管理的不同理念和有效方法。其中,擔任研討會主題演講嘉賓的哈佛大學Carl Steinitz教授和Stephen M Ervin教授以香港地質公園為研究個案,並通過工作坊介紹他們多年來積累的「地理設計」方法。

近年來,地質旅遊已成為國際間討論的熱點,許多國家都在策劃開發地質旅遊,包括中國、美國、挪威、洪都拉斯、墨西哥及羅馬尼亞等。香港的土地雖小,但香港得天獨厚,擁有紛繁多姿的地貌,綿長的海岸綫更堪稱天然地質展覽館,海洋和風化侵蝕的鬼斧神工更教人嘖嘖稱奇。香港地質公園於2009年加入中國國家地質公園網絡,並在2011年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成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而中國則是世界上第一個獲批准建立國家地質公園的國家,迄今為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把27個中國的地質公園評為世界地質公園。

有關研討會的更多資料,請瀏覽以下網站:http://www.iseis.cuhk.edu.hk/afhkgg/Home.html

蔡冠深主席(左四)、李乃堯秘書長(左二)和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一眾董事出席研討會開幕式

蔡主席代表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於開幕式上致詞

與會者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