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行座談會 - 向香港院士介紹「率先行動計劃」

2014年11月18日,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院士在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的中科院院士、科大校領導及其他香港高校的主管科研副校長等會面交流,並向與會來賓發表了專題演講。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也應邀出席了午餐演講會並在會上致辭。

在午餐演講會上,白春禮院長詳細介紹了中科院《“率先行動”計劃》,並就院士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一一解答。白春禮院長指出,中央政府對中科院寄予厚望,同時對中科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科學研究領域的國家隊,中科院將加快科技創新步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實現“率先行動”計劃。白春禮希望在港院士以及香港科技界能夠為中科院的改革獻言獻策,提供更多的支持與幫助。
 
香港中華科學及社會協進會是中國科學院在香港的合作夥伴之一 。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也藉此機會在會上介紹了協進會的工作和有關明年協進會成立20週年的慶祝活動。蔡冠深博士表示,2016年將迎來協進會成立20週年,協進會計劃以“航天及極地”兩個主題舉辦慶祝活動。屆時,中科院亦會支持和參與。

蔡冠深博士在致辭上說:“協進會將會邀請尚未加入我們成為會員的香港院士加入。協進會是中科院在香港的合作夥伴,我們希望通過與中科院的合作,將協進會的作用繼續發揚光大,加強推動科學研究及科普,把香港和內地的科學成就向國際間推廣,例如与东盟国家的交流。”

與會院士及高校領導對白院長的精彩演講報以熱烈的掌聲,還踴躍提問,十分關心中科院的深化改革,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參與由中科院牽頭的國家重點科研項目,發揮香港科學家的作用。對此,白院長表示真誠的歡迎,期望兩地科學家聯手,早日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

 

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在座談會上致辭

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前排左5)與白院長(前排左4)及校領導和來賓合影

白春禮院長(前排左4)與在港的中科院院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