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迎接20周年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日前在港主持召開該會的第十七次會員大會,大會確定2016年,即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成立20周年之際,組織開展多項科技活動和論壇,向學生及市民普及科技知識,推動香港科技事業發展。
 

攜手中科院舉辦論壇和參觀
會員大會得到中國科學院領導的支持。中科院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安建基主任專程來港,與會員一起討論慶祝協進會20周年的相關活動。包括明年在香港科學館舉辦“世紀實驗 -- 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大型科技展覽期間,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將主辦以“用最尖端的科技研究解決未來問題”為主題的兩地合作專題論壇。該論壇由中科院邀請內地著名科學家和參與這個項目的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專家教授做演講嘉賓,協進會將邀請全港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瞭解大型尖端的航太科技。

 

此外,協進會還將組織香港大專院校學生參觀內地的高能實驗室。中科院安建基主任表示,將會協助安排香港學生參觀中科院設在廣東東莞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能實驗室。協進會的青年委員還策劃每年組織青年訪問團,參觀位於珠三角的科普基地。蔡博士將事先到珠三角的科普基地考察,確定該專案。


推動以“極地”為主題的活動
今年是中國極地考察30周年。中國在極光研究方面已達到一定的水準。協進會將組織“極光”以及“隕石”的相關專題講座,讓香港的年輕人增加對極光和隕石形態的認識。極光專題講座將在太空館的天象廳舉辦,配合影片吸引更多大專院校學生和愛好者學習。另外,有關隕石的主題講座,將邀請尋找隕石的隊員做嘉賓,並把隕石借到香港科學館展覽。


另外, 協進會董事蔡關穎琴在會上建議每年在港舉辦科技比賽,選優後再參與世界比賽,為香港發掘更多青少年科技創造人才。蔡博士更建議成立青年委員會,並推薦蔡雋思成為新董事,領導青年委員會,吸納青年科學家人才成為青年委員會的會員,在香港推動國家的“創新創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