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

2013「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於2013年11月28-30日下午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在28日下午舉行的開幕儀式上,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申維辰、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莫錦強、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陳海平、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副署長廖昭薰等出席主禮。

今年主辦機構邀請到國防科技大學天河超級計算機系統的兩位副總設計師胡慶豐教授及盧凱教授來港演講(主講:中國高性能計算發展與挑戰),天河一號及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分別名列2010及2013年度國際高性能計算機TOP500榜首,天河二號的運算速度是排名第二的美國「泰坦」將近兩倍。11月18日, 2013年全球超級計算機大會在美國丹佛召開,最新的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公佈,天河二號再次蟬聯榜首。

其他的香港、內地主講嘉賓亦為鼎鼎大名的科學家,包括:世界肝移植權威、香港大學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教授(主講:肝移植的發展歷程— 從危到機);中國疾病防控領軍人物、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院士(主講:科學報國—為國民健康而探索);環境治理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主講:環境污染與健康);著名高分子化學與材料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暨生物醫學工程學部講座教授唐本忠院士(主講:人生‧事業‧科學)。兩地傑出科學家以生動、通俗的演講,與香港市民分享他們的科研成果和精彩人生,受到聽眾熱烈歡迎。

訪港期間,國防科大的兩位教授還參加了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與香港各高校計算機科學專家學者的聚會交流,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安排的針對大學生和青年IT人士的公開講座,以及與香港IT界資深人士的晚餐演講會。王隴德院士到香港大學與袁國勇院士交流,並參觀了袁院士領導的「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

主禮嘉賓、主講嘉賓和嘉賓主持在開幕儀式上合影

胡慶豐教授

盧寵茂教授

王隴德院士

江桂斌院士

唐本忠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