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一行參觀中科院位於珠三角的科研基地

為慶祝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成立20周年,協進會將協辦於2016年3月17至5月25日期間在香港科學館展出「世紀實驗-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大型科技展覽及主辦專題論壇。其後,協進會會組織出席專題論壇的學生參觀一個位於珠三角的科研基地。2016年2月1日至2日期間,蔡冠深主席率領協進會會員 ﹑港科院代表及科學館人員率先參觀一個位於東莞的世界四大最具規模的高能量科研基地(中國散裂中子源 CSNS)和一個位於大亞灣的中微子實驗站。

2月1日,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一行13人到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中科院高能所東莞分部副主任奚基偉、陳延偉,CSNS工程常務副經理馬力等有關人員親自接待。中科院國際合作局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主任安建基,高能所黨政聯合辦副主任郭立軍陪同參觀。

蔡主席一行首先參觀了園區沙盤以及裝置區模型,CSNS工程常務副經理馬力介紹了散裂中子源專案的有關情況以及最新進展。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專案,落戶於東莞松山湖科技園區,將於2018年左右建設完成,歷時6年零6個月。是建在中國的第一座基於加速器加速高能質子轟擊金屬靶而產生大量散射中子的中子源。作為發展中國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其建成後將進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的行列,大為提升中國內地基礎研究和高技術的水平。

隨後,代表團參觀了正在興建的CSNS直線隧道和環隧道。參觀結束後,雙方舉行了座談會。蔡主席對中科院此次接待表示感謝。他說,中國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讓全世界矚目,也讓香港深感自豪。蔡主席隨後介紹了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的基本情況、香港科學院的創辦情況以及香港創新科技局的成立情況。

此外,雙方就內地和香港在加強科研交流與合作方面交換了意見。奚基偉副主任介紹了散裂中子源與香港的合作情況,蔡主席表示,協進會要做好協調作用,積極地從政府組織、民間組織兩方面,尋求與中科院更加深入的合作,特別是加深科普和科學家互相交流方面的合作。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鄧青雲教授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大科學裝置落地廣東,將大大有利於廣東科學技術的發展,同時隔海相望的香港也會同享“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優勢。香港科學館總館館長薛雯分享了香港科學館的科普工作經驗,並且希望未來能與散裂中子源在科普方面有更加深入的合作,把更多的國家高能物理研究成果帶回香港,展現給香港市民。

2月2日,代表團一行參觀了位於大亞灣的中微子實驗站 。高能所王貽芳所長等有關人員接待了代表團。大亞灣中微子實驗是中國基礎科學領域目前最大的國際合作項目,由中國、美國領導和俄羅斯、捷克及香港與臺灣科學家共同參與。該項目於2006年立項,2007年10月動工,2011年年中逐步完成探測器的建造與安裝,同年8月開始近點取數、12月下旬開始遠近點同時運行。同行的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朱明中教授是大亞灣實驗中香港合作組的首席研究員,他輔助王貽芳所長帶領代表團參觀和隨行介紹了關於研究所的概況及未來發展,包括正在興建的比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規模更大的江門中微子實驗站。朱教授表示,大亞灣實驗於2011年開始,並將進行至最少2017年,全球逾二百名科學家參與。這次是香港的科學家首次參加這種大規模的物理實驗。朱教授相信大亞灣實驗中所發現的中微子振盪,為人類帶來更多對粒子物理的認識,進一步鞏固「大統一理論」,即是用單一理論統一所有基本相互作用,一個用來解釋所有事物的萬有理論。

參觀中國散裂中子源:

 

參觀大亞灣的中微子實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