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20周年慶典活動之一「世紀實驗: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大型專題展覽及專題論壇

2016年3月18日至5月25日,「世紀實驗: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大型展覽於香港科技館展覽廳舉行。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蔡冠深基金會聯合主辦。香港科學館與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聯合籌劃。新華基金會贊助,元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國際巡迴展贊助。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港科院及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為支持機構。展品由倫敦科學博物館提供。此次展覽是香港物理學界的一次盛事,吸引了逾十萬市民前往參觀,引起熱烈的回響。

此次展覽主要圍繞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及上帝粒子—希格斯玻粒子的發現進行。展覽布置成為科學家在CERN的工作環境,讓觀眾仿如置身在大型實驗設施內,認識這尖端科研項目,見證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的發現,及了解粒子物理學的基本理論。精彩展品包括多媒體節目、在CERN曾使用的真實實驗部件,包括重達兩公噸的巨型超導磁鐵組件和多件倫敦科學博物館珍藏的科學實驗儀器等。另外,展覽中亦介紹了香港科研團隊參與這項世紀實驗的研究成果並分享了他們在科研路上面對的挑戰。
    
為進一步深化大家對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了解,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於4月5日展覽進行期間,舉辦「中國在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大型建設與計劃」專題論壇,邀請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中心主任秦慶教授,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傑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朱明中教授主講。協進會亦邀請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澳門大學和中山市華僑中學的學生來港出席論壇,參觀展覽並與香港本地中學生交流。蔡冠深博士作爲協進會主席在專題論壇上致辭,希望本次展覽及論壇能與大家分享科學的奧妙,激發新一代香港科學家的想像力,啟發年輕人去實現和完成更多的科學成就。

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左三)參觀展覽,由倫敦科學博物館總監Ian Blatchford先生(左四)陪同

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領導與專題論壇嘉賓合照

交流團學生和老師代表與專題論壇主禮嘉賓合照

秦慶教授﹑高傑教授及朱明中教授回答參加者問題及展望粒子物理學的未來發展

交流團老師及學生參觀世紀實驗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