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20周年慶典活動之二 2016年「極光的奧秘與北極考察」專題講座


2016年11月26日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與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香港太空館和極地博物館基金聯合舉辦「極光的奧秘與北極考察」專題講座。

為使科學發展能延續不斷,協進會進一步實現年輕化及國際化,今年我們成立了青年委員會,努力培育青年科學人才。青年委員會下設四個小組:青年企業家組、中學教師組、大學生組和中學生組。青年委員會吸納對科學有興趣和熱誠的年輕人,以促進香港的科技發展與運用,為香港培育更多科研生力軍。

此次極光專題講座是協進會20周年慶典系列活動,與公衆分享大自然的神秘與美麗,培養公衆,尤其是香港年輕一代對科學研究的興趣及環境保護的關注,鼓勵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科研及環保領域。爲此協進會邀請了一位中國内地的講者: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的胡紅橋博士及一位香港的講者:現任香港消防處消防隊長,曾參與極地創新科研考察隊的李揚先生作為主講嘉賓。

活動開始,首先由主辦方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致詞。蔡博士為大家介紹了協進會近年為推動香港科學的發展所開展的活動。隨後由極地博物館基金創辦者及協進會會董李樂詩博士致詞。

在講座中,胡紅橋博士介紹了極光的奧秘,從歷史上中外對極光的觀測開始講述極光的成因、形態及與太陽活動的關係等,為與會者深入淺出地介紹了極光的科學知識。李揚先生則與參會者分享了自己曾參加極地科研考察隊遠赴北極的經歷。科考船的環境及實驗、極地的氣候與物種,巨大而緩慢移動的冰山都令聽衆感到新奇而有趣。與會的老師、學生與市民均被講者豐富的學識與富有趣味的講述所吸引。在講座後設有問答環節,與會者紛紛向兩位講者提出自己感興趣的問題,並獲得圓滿解答。

參加此次「極光的奧秘與北極考察」專題講座的有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培正中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和香港公開大學的師生及社會人士。

參加講座的嘉賓在臺上合影(從左至右):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秘書長李乃堯先生,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極地大氣與空間物理學研究室主任胡紅橋博士,香港太空館梁偉明館長,協進會主席蔡冠深博士,極地博物館基金創始人李樂詩博士,香港講者、消防處消防隊長李揚先生,新華集團國際事務總監陳瑞芳女士

與會市民及學生聆聽胡紅橋博士的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