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20周年慶典活動之三 香港師生參訪國家級科研基地

作爲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20週年慶典的系列活動,2016年12月3日,協進會與香港科技館,組織香港培正中學、培道中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公開大學的師生參觀中科院散裂中子源基地及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師生們清晨從香港九龍塘出發,乘坐旅遊巴士前往東莞。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是國家“十一五”期間重點建設的大型科學裝置,是位於國際前沿的高科技、多學科應用的大型研究平台。在到達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後,基地主任為參訪團介紹了基地的概況並解釋了散裂中子源的項目原理。隨後,在觀看散裂中子源介紹影片,對中子源項目有大致了解後,參訪團乘車到項目實地進行參觀,分別參觀了放置於地下5米的隧道内的中子發生裝置及地上的中子採集實驗區。

 全體參訪師生在散裂中子源大廳合影留念

散裂中子源項目負責人為參訪師生講解項目概況

師生在地下隧道中參觀中子發生裝置

參觀中子採集實驗區

 

參訪團下午乘車前往第二個參觀地點——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是中國基礎科學領域目前最大的國際合作項目,由中國、美國領導和俄羅斯、捷克及中國香港與中國臺灣科學家共同參與。整個實驗建有總長3公里的隧道和3個地下實驗大廳,3個實驗大廳共放置8台中微子探測器,每台探測器高5米、直徑5米、重110噸,均置於10米深的水池中。

參訪團進入到地下實驗大廳,實地參觀中微子實驗的實驗設備,並由香港中文大學朱明中教授親自講解設備用途,實驗原理及與國際科研組織的合作情況等。

此次參訪國家級科研基地的經歷在學生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鼓勵他們未來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出一份力。

師生分批進入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地下實驗大廳參觀

香港培正中學師生在地下試驗大廳合影

師生們聆聽實驗講解

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負責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朱明中教授(右一)為參訪師生講解實驗内容

師生與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朱明中教授(左七)合影留念